AO3;WLand UID:14943
请去找发不出来的部分。

© 远坂自月
Powered by LOFTER

山南水北【剑网三/天策中心】1-2

·策佛丐毒唐花群像

·策中心

·其实隐藏的主CP也是有的?

·C.Corax《焚血烬》(https://weibo.com/1772245761/BfOywt0eg#_rnd1406644470760)中主角洛子尉的前传

·写得很随意,滥用npc,随便看看呗。

那年大唐的年号还是开元,杨玉环还是寿王妃,安禄山还名不见经传,赵云睿还没当老板。

心比天高的赵娘子在洛阳走街串巷地送茶叶,心里盘算着要怎么才能在城里安个店铺。去年咸宜公主大婚,红绸铺遍洛阳城,有些门上到现在还挂着那时官府发的彩绸,褪了半年的色,早闻不见那喜庆味道。

城里净是官府衙门,豪商富贾。将早已收过定金的茶叶送到各家后,赵云睿挑着空了一半的担子,从城里走到城外,顺着烟尘古道,向风雨镇慢慢地走去。风雨镇茶铺的竺老板照顾她生意,叫她每月送货去;沿途还有几家老主顾。

这一路脚程可不短,行人车马踏得黄尘扑面,她换着肩挑茶叶担子,幕篱的轻纱被汗水黏在脸上。打洛阳城出来这么长的路,也没个像样的歇脚处。赵云睿心想着,若在大路边搭个凉棚,为过往的辛苦人们沏上茶,一起说说话,倒也不错。

走过了第二个岔路口,赵云睿忽然想起:

怎么今日洛家娘子没有出来?


洛娘子住在洛阳城和风雨镇当间儿,每月都从赵云睿这里买茶叶,也请她去过家里。

洛家几年前丈夫当兵死了,她没有改嫁,自己带着孩子讨生活,不富裕,却很讲究;房屋里里外外片尘不染,干净得令人心旷神怡。洛娘子又是很好脾气的一个人,笑起来温暖如春。

她的儿子赵云睿没有见过,听洛娘子说那孩子体弱多病,因此总是在内室养着。

想着想着,赵云睿已经从大道上走向了洛家的小院子。院子里的菜地似乎有些日子无人照看,在这生长的季节,却枯死了一片。

正迟疑间,有人推门出来了。

是个四五岁的小孩子,赵云睿一眼就知道这是洛家的儿子,那双水汪汪的黑亮眼睛,可不是和洛娘子一模一样么?

小孩子盯着她直看,赵云睿连忙把幕篱罩脸的薄纱撩了起来。

“赵婶婶……”他急切又不知该如何开口,声音越来越小,但咬字清晰。“娘亲……病了。”

赵云睿被孩子拉进了屋里,看到床上的洛娘子,炎炎夏日的,心都凉了半截。一个月不见,洛娘子像是老了十几岁,容颜枯萎,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只剩那双眼睛里一丝生气流动了。

“怎么忽的病成这样?”赵云睿放下茶担子,也不怕病气,几步跑到洛娘子床前。洛娘子见她来了,还想挣起来似的,动了动,却只能露出无奈的微笑。

那笑容看得赵云睿心里酸痛,握住了洛娘子的手。洛娘子点点头,轻声对赵云睿身后的孩子说:

“子尉,快给你赵婶婶沏茶来。”

她讲了一句,歇了一会儿,对赵云睿说:“人有旦夕祸福,这一下子,就不中用了……”

小儿子端上茶来,正是从赵云睿这里买的茶叶。洛娘子看着儿子,眼中漾起一抹水光。“你去外头吧,小心别沾了土,我和你赵婶婶说话。”

小儿子点点头,对赵云睿行了个礼,退了两步转身出去。赵云睿暗叹这么小的男孩子,竟这样安静有礼,令人心生爱怜。

“那是我儿子子尉。”洛娘子目送儿子出去,眼中伤痛,忽然溢出。“外子从军戍边,四年前走了,留我们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可怜子尉,他天生……患有哮喘。”

讲起自家丈夫和儿子,洛娘子竟倏地泪下。赵云睿一听哮喘,心里也似有什么东西落了下去,对那小孩子涌起一阵心疼。洛娘子拉着她的手使上了力,像是奋力挣扎似的,哀求道:

“赵妹妹是个热心肠的人,奴家也是没办法,说句带累你的话。奴家在洛阳地界无依无靠,这一病药石罔顾,若然身去,还请劳烦好心邻里乡亲,为我儿寻一个好的去处。”


赵云睿当时眼眶都红了,唏嘘不已,从洛家出来后就去拜托了郎中和附近乡亲。然而一个月过后她再次贩茶路过洛家门口的时候,那静静的小院子,已经挂起白布了。


赵云睿进了洛家的灵堂,四下寻找,只听到一声“赵婶婶”,扭头便看到了几个帮忙操持葬礼的乡亲中间,一身孝服的洛子尉。

赵云睿一看那双眼睛,想起洛娘子,忍不住跪坐在旁边哭起来。抹了两把眼泪,猛地想起洛子尉患有哮喘,最忌情绪激动,慌忙捧住洛子尉的脸,“子尉乖,不哭。这里人来人往的,先跟婶婶到里屋去歇着。”

洛子尉神情有些茫然,但对赵云睿伸出来的手也不抗拒,跟着回到了里屋。外面人来人往,来帮忙的多是些男人,没人特别照顾小孩子。

赵云睿连着问洛子尉这些天过得好不好,吃了什么没有,身体舒服不舒服,洛子尉都一一应答。孩子越是乖巧,赵云睿越觉心中愧疚。若上个月她再多用些心,带着郎中过来照顾,这孩子也许就不会失去娘亲了。

“你娘亲……去了多久?说了什么没有?”赵云睿心想,若这孩子无人照看,我便做他干娘,养他到大。至于年轻姑娘带着一个儿子会有什么不妥,她此时全然没有考虑。

“娘亲说,我要努力长大,像爹爹一样做个保家卫国的军人。”洛子尉揉了揉眼睛,“赵婶婶,我眼睛……一直痒。”

赵云睿忍不住眼泪滑落。“没关系,子尉你想哭,就别憋着……”

“不……”洛子尉又使劲揉了揉眼睛,“娘亲说不能哭,要是我哭了,她就不回来了……”

小孩子的神情忽然凝固了一下,张了张嘴,“……我有点……喘不上气……”

赵云睿抬眼一看,洛子尉的脸色苍白,只是一直穿着孝服,也不明显。此时他肤色唇色刷地染上一层浅紫,小小的身躯僵直倒下,赵云睿登时吓得魂不附体,连忙将洛子尉搂在怀里。洛子尉眼皮颤抖着,像是睁不开眼,四肢蜷缩,大张着嘴,拼命呼吸,小小的胸膛像个风箱一样,显然是哮喘病发作了。赵云睿抓住他的手,只见细小的手指发紫,僵硬得掰不开,手心里全是冷汗。

赵云睿毕竟年纪轻,既没照看过小孩子,更没照看过哮喘病人,此时已经慌不择路,向外间的人大喊救命。外面的几个男人忙冲了进来,一看这阵势又都束手无策,你一言我一语地出着主意,却只见洛子尉脸色绀青,痛苦加剧,喘得一次比一次厉害,却一次比一次无力。

赵云睿急得跪在了地上,洛家娘子刚去,黄泉路还未走完,难道就要让她的孩子跟着去吗?

“各位施主,让一让。”外间忽然传来木鱼声音,一位老僧人走了进来。他神态镇定,毫不慌乱,众人虽都不知他是谁,此刻却将他当做了主心骨。

“贫僧梵星,化缘路过,略通医术。女施主不要慌,各位也不要慌,都请退出去,让贫僧和女施主照顾孩子即可。”

男人们忙退出去,赵云睿眼泪汪汪地看着老和尚。梵星和尚示意她不要说话,将窗户打开通风,将长着长长胡须的脸凑到洛子尉的小脸跟前。

“孩子,孩子,你的药在哪里,你自己知道吗?”

赵云睿一阵绝望,心想你自己没有带着药,通医术有什么用。

然而梵星却双目圆睁,一眨不眨地看着洛子尉的脸,孩子眼神动了动,他猛地冲向旁边的柜子,将上下三个抽屉都拉开,从最下面的抽屉取出一把像是包药粉的纸包。

“是这个吗?是你就眨眨眼。”

洛子尉眨了眨眼。

梵星麻利地打开了纸包,里面是一撮药粉。“来,把他扶起来,吃药。”

赵云睿将洛子尉扶起来,还想说喘成这样这药怎么吃得下去,然而洛子尉却奋力睁大眼睛,僵硬蜷曲的手向前抓。梵星将药包送到他嘴前,他强忍住喘息,奋力将药粉全部吞进嘴里,而后像是与自己整个身体作战似的,拼了命将药咽了进去。咽下之后,全身脱力倒进赵云睿怀里,呼吸倒是渐渐平稳了。

“赵……婶……”洛子尉气若游丝。赵云睿忙应声,只听孩子说:“我……刚才……没……哭……”

赵云睿几乎当场大哭出来,强忍着抹去洛子尉眼角边因痛苦而流出的泪水,安慰他道:“没哭,当然,没哭,你看,婶婶手上都是干的。”

洛子尉好像放心了似的,力气一松,就睡着了。

梵星用僧袖轻轻给他扇风,对赵云睿叹道:“吃下药就好了。贫僧方才也没有十全把握,全凭小施主能提起神智,自己指出药的位置;更赌他能忍住痛苦将药吞下去。小施主虽然年幼,却比许多壮年都坚忍了。”

这一番折腾下来,洛子尉是奄奄一息,赵云睿也哭了个大花脸。她搂着孩子,心疼如绞,恨不能自己成为他的娘亲。良久,却流泪对梵星道:

“……奴家无知,照看不好这孩子,还望师父指点,给这孩子寻一条生路。”

梵星愣了一下,思索片刻,双手合十道:

“无量寿佛。贫僧云游天下,倒知道一些去处。就近将他托付于贫僧的少林寺友人,女施主觉得可好?佛理深远,可以派遣七情,少林内功更可根治此病。如果小施主已无依无靠,不如修养两日,就由贫僧带走吧。”

赵云睿看了看房外的灵堂,洛娘子的笑容如在眼前。她低头在洛子尉头上亲了一口,对老和尚道:

“那便托付给大师父了。这边洛娘子的灵堂,自有奴家照顾。”


评论 ( 1 )
热度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