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WLand UID:14943
请去找发不出来的部分。

© 远坂自月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于锋的完美主义

如果真的认真对待虫爹那个“完美主义”的设定,那么于锋在蓝雨简直太痛苦了。

心理学上的完美主义,“始终坚持设定高标准并不懈的迫使自己去达到这些标准的精神。完美主义者往往都是成功人士, 但是他们为成功所付出的代价是长期的痛苦和失望。”——完美主义者会因不是第一而内心感到失望,何况是第三……而且情理上,他不应该有什么不满。所以如果这种不满外露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失败。

莫妮卡·拉米雷斯·巴斯科:“想要达到完美会是充满痛苦的,因为它通常是受到两方面需要的驱动:一方面是做得非常好的渴望,一方面是害怕做不好的恐惧,这是完美主义的双刃剑”。——对每一次失败的挫败感都比别人更强烈。同时必定拼尽全力去掩饰自己的挫败感,只要那是情理上不太好的。

伯恩斯:“‘完美主义者’坦承他们无情的标准的确是有压力且有点过分的,但他们坚信这能驱使他们实现其他方法从未达到过的卓越和高效的水平。”——坚信这种心理上的负担和折磨不可缺少,否则将会离成功更远。就像自己给自己的诅咒。

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有太多排斥的东西。完美主义者具有高度的鉴别能力,几乎没人能入得了他们的法眼。同时他们本能地关注他人的失败,从他人的失败中获得些许喘息——所以说在蓝雨这个缺憾美之地简直太痛苦了。蓝雨充满着缺陷,不在意缺陷,同时又比较成功,而于锋永远不在一个有“资格”评判他人的位置上。

对于完美主义者来说,人生就是一场要么功成名就,要么一事无成的游戏。——所以每一步都像是卖血

完美主义者很难向他人敞开心扉:肖娜·施普林格:“因为他们对失败和拒绝的强烈恐惧,完美主义者们常常很难让他们自己不设防或是展现脆弱。”

“想要让一个完美主义者跟同伴去分享他或她内心的感受是很困难的。完美主义者们常常觉得他们必须永远强大,要时刻控制他们的情绪。一个完美主义者可能会避免同他人谈论他个人的恐惧、无力、不安全感以及沮丧等情绪,即使是那些跟他们最亲近的人。”——所以萝卜田气氛再好,于锋未必曾经和谁交心。黄少那么激动,但正因为激动才证明了他不曾懂。喻队懂,但他自己就是让于锋如芒在背的核心。

“由于缺乏一种深刻的且始终如一的自尊来源,失败的打击对于完美主义者们来说尤其困难,而且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个体长期的抑郁和退缩。”

容易感到自己被针对。他们将每次挫折和批评都看成是在针对个人而感到不悦,完美主义者们往往相较其他人更不易重新振作。与其说从这些挑战和错误中迅速得到恢复,还不如说完美主义者更多的是被它们打倒,他们会将每次失误都看作是他们最深刻真理的证据,不断的被“我还不够好”的恐惧所折磨。——长期缺乏自尊来源,到第八赛季决赛,明明自己的失败才是蓝雨失败的直接原因,却没有人期待过他赢,没有人遗憾过他输。这对一个完美主义者绝对是灭顶的打击。何况这时候训练营里的小卢少年已经出现。此时不走,更待何时。


而有趣的是,其实百花上下充满了完美主义情结。必须是一个狂剑和一个弹药,缺了必须找人补起来,而且必须是核心。而且百花的这种情结也一直被压抑着,他们从来没有真正的辉煌胜利。邹远其实也有完美主义倾向,他不愿意在自己尚未准备好时就去高处的位置。只不过他性格偏内向,于是和于锋那种紧绷不同,他的表现是退缩和压抑。由于地位的不同,于锋一直努力掩藏着自己的痛苦,而邹远一直无视着自己的痛苦赶鸭子上架。于锋遭遇第八赛季那场可怕的决赛后恰好被百花的橄榄枝砸中,转会水到渠成。邹远在最后的挡箭牌唐昊离开之时,于锋又恰好来了。这个时机太妙,近乎彼此拯救。


而后于锋的完美主义遭遇百花的完美主义,列屏群山一战,双方都开始自省,而后开始为彼此解开那个结。于锋对将胜利让给他的张佳乐道谢,其实已经开始从完美主义的灾难中走出来。而邹远下降到合乎他心理预期的地位上,完美主义也得到了宽解。而最终,要解开一个完美主义者的心结,简单易懂的方法就是,让他明白,在有些人的心中,他必定一定以及肯定是天下第一不可取代的。

所以于远两人的相互吸引,相互感激,相互拯救,说是互补,何尝不是他们太像了。感觉各路同人里于锋大大对小远的帮助总是更多些,于是我的同人里总在强调另一面,邹远对于锋的拯救。

完美主义者真的很痛苦又不可自拔,这是一种很有魅力的性格,只是有他的代价。


——————————————

补充一下……

也许于锋看着退缩的邹远,就像看着另一个自己,那个挣扎着的于锋。这种痛苦唯有相似而又彼此认可的人能理解,能抚慰;邹远输给江波涛那次,叶修带头的那种半开玩笑固然是好意想要他放松下来,但对于邹二人这种性格来说,其实有点雪上加霜。所以于大大立刻把小邹远拉到一边去安慰……真是合情合理。【给自己点了个赞。

说了这么多不就是想论证于远的契合度么_(:з」∠)_我总觉得他们对彼此,真的特别懂。

评论 ( 37 )
热度 ( 228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